日記、雜物、trash

【日記】20141010

寫日記時間!

坦白說寫日記or週記給老師看這件事我很不能理解,這該是出於自願寫下來的關於心靈的事情,高一文導課時老師也說過文字是最貼近一個人的表達了,即是為什麼情書要寫成情書,日記要寫成日記,而不是對著誰說說就算了。寫下來的文字經過思考,不像話語出口了就不能收回,可以修改、可以反覆思量。這樣私人的東西為什麼必須得當成作業上交給老師「改」呢,若果說是要練文筆直接出題目練習作文就行了不用美其名說那是日記,搞得我還得思考怎樣表達我的一天才能從一個吹毛求疵的老師那裡拿到A+。

得知馬拉拉成為和平獎得主,作為一個和她同年(可能大一歲?)的女性我由衷地敬佩她。讀她的書是國三那時,當初只覺得這不過就是本流水帳啊覺得不太有意義,直到高中之後接觸了更多知識才認知到自己的無知,以及封閉。她的字句並不特別修飾,但是很真實。恭喜她,感謝她,並且希望她能安好。

之前去外交營的時候被說了女性考慮外交官作職業必須謹慎考慮,畢竟有成家和養育小孩的需求。社會角色根深蒂固,我甚至無力反駁,就我而言成家生小孩什麼的完全不是考慮項目就是。

有時候我會想,為什麼到現在還是相當多女性覺得這是理所當然天經地義的事,為什麼她們不去想想自己怎麼就不如男性了。人生而不平等,但尊重和人權是平等的。不管我做什麼工作,我希望我的人生怎麼過,都不應該因為"我是女性"遭到懷疑甚至限制。不該因為我是女性質疑我的能力。不該因為我是女性而不給我應得的一切。這是我所希望的平等。

但當我這麼說,卻又讓家人或朋友說偏激。我甚至什麼都無法做,什麼都還不能去做,如此而已便是偏激嗎。太誇張了這種話,對於本來就該擁有的事情而言,不才是"太誇張了"嗎。

適可而止,這是我爸媽對最近香港的常見發話。我每次都很想笑,當他們出來鬧啊,出來玩啊?完全沒有認真看待這是一件什麼樣的事情。如果合法和平的管道有效的話,你倒是告訴我公民課本上怎麼會出現公民不服從這樣的詞彙。

如果我可以再知道多一點事情就好了,如果我有能力,實際有力的作為去改變那些不公平的事就好了。




 
评论(4)
热度(4)
© RES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