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雜物、trash

【KK】《心音》聽後




本來想等CD來了再寫,連著特典一起聽完看完但終究覺得不趕快寫下來會忘光光的XD


其實我一直在想,自己對KK的愛是不是既扭曲又變態(咦

從小到大沒有追過偶像或歌手,頂多「比較有好感」或「他的歌我喜歡&會去聽」,追蹤社交狀態啊買專輯啊聽演唱會什麼的完全不是我的領域。所以我不知道像現在這樣到底正不正常,去問了班上喜歡Bii的女生,她跟我說,再怎麼喜歡我也不會花一千塊去買Bii的專輯啦,更何況你追的那歌手根本連臉都沒有露過!

三次元的女孩子們無法理解不露臉這件事(嚴格說起來有露半張臉啦&跟她們討論簡直是自虐)暫且不說,我覺得因為語言不太通追起來辛苦我才會追的這麼起勁......這樣講起來,我根本是個M嘛,徹徹底底的M。我的日文程度就只有四年來的動畫累積以及日文同人本,除了簡單會話外我不會說不會寫,但閱讀本子的話靠漢字和五十音能猜出七成意思,畢竟有圖畫也不是那麼難猜。就這程度追一個日本的不算大眾的歌い手,不擺明了我根本想死啊XD

一來討論度不高,推特啊生放的內容沒人翻譯我得自己琢磨,推特還好我大多讀的懂但生放幾乎是哈哈哈哈哈看彈幕玩猜猜樂。資訊流通率低,有重大公布也沒人會告訴我全得自己爬XD雖然我喜歡自己翻啦,但只要一想到別人可能追的某某知名唱見就算一個あいうえお都不懂在論壇還是馬上能知道最新消息不免有點羨慕。

雖然覺得這樣也不錯,沒有很多人跟我搶(是多扭曲






......屁話這麼多其實重點在這兒

心音和心根我想留到最後,畢竟是KK自己寫的,我覺得不能一概而論。



02.アマテラス

這首歌我無法公平判斷因為公開的時候我簡直瘋了。日文歌的特色之一就是就算翻成中文我也只看得懂七成,意象得要命而且語法不同太難通順,哈哈哈虐待誰。PV非常棒,萬花筒的感覺很適合光影變化。平心而論我會覺得這是整張專輯完成度數一數二好而且不詭異(?)的,KK唱得非常之好,整體節奏抓得穩當。我會說當初CD一宣放這首很聰明,融合了舊KK與新KK(講什麼



03.Velvet Treat

這首歌,怎麼說呢!我覺得唱得太沉重,但因為歌曲氛圍的關係其實好像也只能這樣

KK適合重而騷動的低音治癒溫柔的高音這首簡直是反過來了所以覺得有點違和感,但質量仍舊沒有話說!kumao桑的PV實在太強大啦。



04.自傷無色

06.林檎売りの泡沫少女

07.HEAVEN

08.それがあなたの幸せとしても

10.いかないで

都是新唱我就一起寫寫了唄!

自傷無色的低音突破下限,讓人再次覺得這男人外表斯文可愛內心可真是烏黑發亮!把整首歌的騷悶和不安唱得很到位,副歌原本就已經很好了因此可能也沒有去改動什麼。

林檎売りの泡沫少女、HEAVEN、いかないで這三首都和舊唱沒有什麼太大的差異。賣蘋果少女的舊唱我個人沒有很喜歡,但新唱完成度高了覺得很不錯。原本就都是好歌不需要說什麼XD

但それがあなたの幸せとしても我真的必須說,我好失望

這首歌的舊唱對我來說是神地位,不論是KK個人或這首歌,當初聽見我覺得世界上沒有人比KK更適合這首歌,也不會有別的歌讓KK唱起來好過它。當歌手把感情以及嗓音的真誠釋放到極致的時候,你管歌詞是什麼不由自主的就會哭出來,那就是我當時所做的事。不論現實或歌曲電視劇漫畫小說甚至KK別的歌,我都沒有感受過那樣的真摯,好像在告訴你「這就是我,我的本心,我用生命唱的歌」。

對KK的喜愛大概在當時突破天際,因此知道這首也會收錄的時候我也......瘋了,一來是太過開心還有聽到另一種詮釋的可能,二來又覺得已經唱得夠好要是新唱違和了怎麼辦。

事實證明人真的不要亂想XD

我並沒有覺得他唱得不好,只是唱法太不合適。這首歌當然可以撕心裂肺地唱,但那不是KK給人的感覺。他在新唱裡使用了很多的句尾破音,並且尾音通通切掉縮短,營造一種絕望而哀痛的處境,唔,我個人覺得太過激烈了。但我還是喜歡。(迷妹



05.Solitary Habitat

09.零

這兩首都是當下一聽就覺得,唉呀好商業的歌曲......。

並不是商業不好,我的確也做好可能會有幾曲商業傾向曲子的心理準備了但!嗯!完全不是KK的選曲風格呢!

koyori桑的曲裡面我最喜歡最有印象的應該是一個人捉迷藏那首,喜歡スヤ唱的版本。但這首歌就不適合KK。所以......嗯XD不過歌詞很棒,為KK的形象量身打造!

至於ラムネ桑我不是很熟悉,但我覺得這首歌的曲風跟我喜歡的方向不太一樣。



11.ペイサージュ

難得歌詞我全懂!開香檳慶祝啦。

試聽擷取的部分剛好是整首歌裡最不輕快的部分,因此剛聽到全曲我還愣了XD

日常感意外地很適合KK,雖說完成度可能比較偏中但就少了另外兩首的商業感,放學回家的時候我喜歡配這首歌騎腳踏車。



12.World on Color

這首的新編曲實在是......我實在是太喜歡了XD

原曲是koyori桑寫的但我沒有什麼印象,重新編過之後不論吉他伴奏還是清唱部分都太棒啦

聽到這首突然覺得,我果然還是喜歡清澈的KK,這樣講或許很怪,也許完成度低對KK來說才是完成度高,那是適合他的高度。



13.Starduster

這種類型的歌被我擅自歸類在"激情的溫柔",和それがあなたの幸せとしても是同類。這首歌歌詞簡單但我實在好喜歡!如果台灣也有人能寫寫這一類的歌詞就好了,真心希望。

副歌的飽和度夠強,合音恰到好處不會濫情但又夠味,這首歌本來就不是失戀型因此溫暖感非常治癒。

講個不重要的,副歌的空耳我每次聽都覺得KK在唱中文XD



14.ぼくだけのスタンドバイミー

作為let it be的續曲KK先唱了。Hari桑的這兩首我都好喜歡,更別提let it be還是定情曲XD

歌詞故事依舊是非常Hari的味道,坦白說我私底認為Hari一定有顆純潔少女心!Heaven那首也是簡直可以去畫少女漫畫了。超喜歡故事性高的歌。

很高興KK沒有在這首上面做太多變化或是過度用力,溫柔簡單不做作我覺得是最棒的延續。你聽得出他的進步,但他沒有賣弄技巧,只是最原本的去唱。這樣就是最好的了。



15.Survey Ship

樂曲提供的曲子裡我最喜歡的就是這首啦XD

歌曲意境描繪得很完整,副歌聽請來順耳容易記下來因此我聽一遍就不停唱來煩老妹

如果說整張專輯是一個故事,來到這裡的時候KK的已經快要完成最後的冒險了。有點疲倦但心情愉快,他的成長攤平在眼前,那是讓人喜悅的。

像在提醒小時候的夢,不要忘記初心。KK的唱法依舊純粹真誠,回到男孩的夢裡唱歌去了。



01.心根

16.心音

這兩首的同音異字我覺得很有趣。他們可以是首尾,也可以合在一起聽。延續上一首歌說的,如果整張專輯是一個故事,一個少年尋求成長的故事,那這兩首大概就是故事最重要的開頭與結尾。可以感受到KK本人對於自己的,除唱歌以外更多我無法知道的未來盲懵。覺得KK寫的歌沒有什麼組織性,不押韻句子沒修飾也不是副歌分明朗朗上口的那種,但很誠懇而且像新詩一樣,文青的很XD這樣沒有什麼不好,我還更喜歡。

溫柔舒服的編曲很適合睡覺前聽,吉他跟KK的嗓音搭配真是沒話說。



整體來說雖然沒有達到原本的期待程度,但我實在太過期待了所以就......

整張album的設計和特典搭配都超級誠意,雖然我真切不是那種會為了歌手買專輯的人但KK我太高興自己有買了。說起來當時我根本也沒有猶豫,公布的當下煩惱的是"怎麼辦沒買過唱見的CD耶該去哪裡買"而不是"聽說唱見的CD都偏貴我是不是該買"

記得之前看學姊借我的2011年有KK訪談的雜誌,裡面KK提到自己開始唱歌的契機是因為高中時期歌唱的不好認真練習不知不覺就唱起來了。唉呀太可愛啦!

喜歡吃布丁這件事也是,夠我萌一輩子啦。


寫到最後又在扯皮XD

我只是想說,希望KK可以一直唱下去。我會一直聽下去。







 
评论(1)
热度(8)
© REST | Powered by LOFTER